4/22 世界地球日
第一屆地球日是在1970年4月22日,是由美國威斯康辛州參議員蓋洛˙尼爾森與丹尼斯˙海斯所發起的,是美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草根遊行活動,共有兩千多萬美國人參加,走上街頭以遊說國會議員通過環境生態法案。

2000年,地球日的推行也將邁進30週年,全球各地五億以上的人口參與地球日活動,呼籲將千禧年作為 我們保護地球的轉捩點。

2007年,在去年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不願面對的真相」這部紀錄片發佈後,全球關注地球暖化的眼光更甚以往,而台灣也漸漸搭上這股潮流,於是許多數據擺在我們眼前。
據統計,台灣的CO2排放濃度是全球平均值的3倍,汗顏吧,當我們便利地使用各式電器時,卻也在荼毒地球。
環保團體更上街要求建置人車共行的自行車道,希望台灣有更多人加入自行車代步的行列,那便是隨即而來的5/5台灣自行車日、更有9月的國際無車日......一連串的活動。(即使我的陰謀論告訴我這是自行車製造商的行銷置入,不過他們的論述挺合理)
對照的近期被大做文章的蘇花高議題,全球生態平衡的重要如同世界所共同膜拜的信仰,但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角力仍彼此拉扯著各國政府。

4/22世界地球日  我們能夠做什麼讓世界更美好呢?
簡單列舉幾項
1.節約用水:請用器皿盛水,洗果菜、碗盤、刷牙、洗臉,以節約珍貴的水源(台灣是全球排名第十八位缺水國)
2.走樓梯,不搭電梯(不趕 時間,試著不搭電梯,改走樓梯,既節省能源,又可運動健身)。
3.舊衣新穿,不要亂買新衣(一件衣服的形成耗費大量的水資源)
4.拒用保麗龍,並要求自助餐店或coffee shop使用紙杯
5.少吃(在家烹煮、外食分量恰到好處,吃不完打包回家)
其他諸如資源回收、廢物利用均是拯救地球的好方法,我們可以是環保英雄。
(更簡單是發揚這個觀念給週遭的人,譬如轉貼或引用這篇文章   )

種下一棵愛心樹



每種一顆守護樹,利樂包企業將捐出一塊錢作為守護地球資源基金.
讓我們用行動來愛這塊土地!登入活動網站後,註冊帳號就可以選擇一個地點種下一顆守護樹。
我的樹就在我的BLOG版面上。

補充知識

利樂包:
「利樂包」是英文retort pouch或Tetra Pak的譯名,指的是飲料或食品的一種包裝方式。
這種包裝的材料是由多種質料的不同薄層黏合而成的。材質分別有多元酯、鋁箔、聚丙烯、紙。聚丙烯便於加熱封口,而且對食物沒有毒性。鋁箔用來隔絕光線、濕氣、具保鮮遮光性,並可防止氣體外洩。多元酯則用來增加包裝的強度。1987年利樂包在台灣的包材新工廠開始營運生產。主要客戶有統一、光泉、味全、可口可樂、佳格、久津、義美、黑松、泰山、愛之味等國內外知名飲料大廠,利樂包無法盛裝汽水、可樂等有氣的飲料,原因是氣體的壓力可能使包裝脹破。 
其他同類競品有康美包......簡單來說,利樂包扒開來後有四個角(如統一蜜豆奶),康美包只有兩個(如生活泡沫綠)

有此一說
利樂包雖然能夠有效保持食物新鮮,但據說利樂包是多種材質混合而成製造,在資源回收後的處理程序上,比其他材質所需的處理成本更加昂貴,於是有部份環保團體在阻止這家瑞典的專利公司坐大,而利樂包正在宣揚的環保概念也有人認為是「假仁義」,對社會的回饋只是九牛一毛。

同時,正如我自己的陰謀論與小說恐懼之邦不謀而合地指出,許多單位正利用著環保意識在詐騙著消費者的認同與信任,事實上他們是披著羊皮的狼,正行銷著這些概念與價值,假仁義道德之名行宣傳銷售之實,也許是利樂包的愛心樹捐款活動或者是微軟的I'M做愛心。

JUST DO IT 的故事
有一個故事說,池塘邊有兩隻青蛙想要跳進池塘裡戲水,那麼請問待會池裡即將會有幾隻青蛙呢?
答案是,沒有。因為他們只是想而從沒真的跳進去池中,所以,當我們認定一件事的價值之時,如果沒有行動,一切都是空談。
也許是大到愛地球做環保,或許小到一個個人投資計畫,或許一趟世界壯遊(grand tour)之旅。

珍惜時間的一個層面告訴我們,有些事不現在做就會後悔,也許以後再也沒機會。
而環保概念則是要我們珍惜空間、愛惜這個美好的(當然也很危險的)地球,畢竟我們只是地球萬年一瞬的過客,地球只有一個,無論用什麼樣的方式,就讓我們盡一份微力,集合成廣大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