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劃了兩週(雖然不是我籌劃的),跟朋友終於在端午當天前往電影院看了暌違11年的玩具總動員3,朋友說台北的這一天,只要有上映這部片的電影院全都只放映3D版的,根本沒有2D版的放映;而我們一行五個人就敗了IMAX 3D,難得地搶到了票,而且我們坐到非常中間的位置,IMAX的螢幕加3D效果,讓角色活靈活現地在我們眼前上演著故事。

 

 

預告片與劇透早就預告了劇中玩具的主人即將要上大學,家中這些收藏已久的玩具似乎要做個了斷,才有這一段精彩的冒險故事。但其實中間誤入陽光托兒所劇情只是血肉,真正的骨幹是要觀者了解玩具之於主人,主人之於玩具的重要,做為彼此的支柱與成長的夥伴,在當下是否真正珍惜在心中的位置。

 



 

劇情一開始以極富想像力的玩具角色扮演開始,大沙漠中一輛奔馳的列車上蛋頭夫婦綁架了一群孩童,還引爆了橋樑,讓牛仔胡迪、翠絲與紅心驢(?)分身乏術,到後來壞蛋豬排博士的現身,誇張的劇情設定讓全場笑得合不攏嘴,而回到現實我們才知道這是安弟某一次與玩具玩樂時的劇情,而這一段劇情是家庭錄影帶裡的片段;這一部份就以一首輕快的背景歌曲和好多引人回憶的片段擄獲了老觀眾的心,而家庭錄影帶中小時候的安弟預告了劇情的發展。

 

劇情脈絡大概是敘述玩具們(有些玩具已經不在了,劇情設定它們在這些年間陸續被送掉或拍賣)陰錯陽差地來到陽光托兒所,而陽光托兒所裡面有一個叫抱哥的玩具領導人,以惡勢力統治著所有的玩具,原來他自己是個被遺忘的玩具熊,於是懷恨著主人當時的遺棄,對於這一群倍受主人呵護的新玩具充滿敵意,一大段劇情就圍繞著它們的出脫大作戰進行著,中間我們看到很多新玩具(包括龍貓、肯尼、拔鑼猴等等),胡迪在故事中還遇見了一個很愛自己玩具的幼稚園小女孩邦妮,體會了玩具的使命就是陪伴兒童長大並且成為他們的支柱。



 

故事經過了一番驚心動魄與黑暗(黑暗到我們懷疑是否真的適合小孩看)後自然地演到了他們回到了安弟身邊,我們以為劇情就這樣結束了~可是他們的命運究竟如何呢?永遠呆在安弟家的閣樓嗎?



後來胡迪留了張偽造紙條要安弟將他們送給邦妮,安弟照做了,並且在交付的過程中一一述說著這些玩具的故事,這是非常令人揪心感人的一段,也讓許多觀眾擒著眼淚熱淚盈眶,更揪心的是當安弟發現胡迪也在箱子裡(因為他本來要將胡迪帶去大學的)不想把胡迪給邦妮時,那種感情的不捨與歷歷在目的故事完全打中觀眾的心扉,又是一股強大的震撼,我那時腦裡一直浮現四個字,掰掰童年,掰掰玩具,當跟這些玩具離別的那時,我們天真與想像好像就隨著它們遠離的樣子,非常引人深思。

 

最終,玩具的使命還是陪孩子玩耍,所以安弟把胡迪交給了邦妮,托付玩具時的話述說著這個玩具對他的重要,他與玩具彼此從不放棄,總是給他很多力量等等的回憶,一句一字襲來的感動把前面劇情的鋪陳推到了最高點,畫龍點睛地為這一集下了註解。

 

本集劇情在銜接12集的感動上已經達到了續集電影的目的,10幾年的等待沒有白費,續集裡新舊比例拿捏恰到好處,並且新增了討喜的角色還有舊角色巴斯光年西班牙模式,真是一絕,有歡笑、有感人肺腑的橋段、有冒險、有團隊合作,是非常成功的一部片,除了抱抱熊的部份有點黑暗之外,的確是闔家觀賞大人小孩都適合的一部片,推薦給大家。

 

我私心希望不要再有TOY4的拍攝,因為故事結束在這裡剛剛好,感動的滿溢度也恰到好處,深怕再有續集會擾亂一池春水,這樣就好,這樣就好。

 

最後來聊聊每次隨片都會有的短片。

 

驚豔的短片Day & night以遮罩的效果上演著白天黑夜不同的風景,從一開始兩個角色(?)相遇對彼此的好奇跟陌生,跟比較自己跟對方(白天與黑夜)各自擁有的景色,譬如白天沙灘上的比基尼女孩晚上變成了空無一人的垃圾沙灘、白天的翩翩蝴蝶與夜晚的閃亮螢火蟲……,最後經過時間的洗禮,晝夜的交替,讓這兩者交換了彼此擁有的一切,讓他們懂得欣賞對方的優點,認知了分享的真諦。這部短片藏著皮克斯一貫的小道理,卻也在短短的無對白的動畫中,讓我們看到了動畫的創意呈現與同樣的感動,畫面的精緻度與3D的炫目也都不少,跟玩具總動員3一樣精彩!

 

皮克斯出品幾乎是品質保證了,也期待後續新作品給我們的感動。

 

玩具總動員1、2已經在拍賣有套裝了



玩具總動員 1+2典藏特別版DVD / Toy Story 1+2 S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