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偉大,不是在於他是否完美,而是他知道自己也有缺點,但是仍然持續努力,讓自己變的更好。偉大如曼德拉,他知道南非因為過往政策的對立與撕裂讓這個國家不夠好,於是他使用種種方法讓他的土地更臻完美,在反對聲浪中獨排眾議,往對的方向前進。

 「打不倒的勇者」故事講述自從種族隔離政策以來,南非就一直存在著種族歧視和貧富不均的階級問題,不過曼德拉相信透過作為國際語言的運動能使人民團結,於是他決定重整不受看好的南非橄欖球隊,在看似無望的1995年世界盃冠軍賽中努力奮戰贏得冠軍,並且有智慧地融化白人與黑人的芥蒂。

 片中每每營造對立情勢下的肅殺氣氛,對比曼德拉不畏排山倒海的磨難而往願景向前邁進,更顯得張力十足,何況橄欖球的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但我們看到他的方法,他阻止體育部決議廢除國家橄欖球隊的代表性、他大力支持球隊的訓練、他讓球隊下鄉與孩子互動化解藩籬,種種細節即是他達成目標的手段,而且是往正確方向前進的手段。

 橄欖球隊隊長法蘭索瓦皮耶爾參觀羅德島上曼德拉的牢房後的心得說到「是什麼力量,讓他可以在枷鎖中30年後,可以原諒他的敵人?」曼德拉被迫害入牢,到頭來以德報怨,展現的偉人風範無人可比,最終隨著時間,人民亦逐漸感受到其想法,唯有寬恕與包容,國家才有未來。他的作為也為他贏得一座諾貝爾和平獎,舉世注目。

而關於人生,橄欖球隊隊長法蘭索瓦皮耶爾<Pienaar>在與曼德拉的互動對話中講到:球場上就像人生,難免碰撞。沒說的是有人一蹶不振,有人躍然而起,這段對話印照在曼德拉自身的故事上,更有味道。

這部片混雜了寬恕、奮戰、領導、勵志的範疇,片末更以英國詩人William Ernest Henley 的〈Invictus〉詩詞貫徹全場,片中引用詩的末四句,透過演員摩根費里曼的詮釋,更顯鏗鏘

 It matters not how strait the gate,             無論前方的大門是多麼狹窄

How charged with punishments the scroll:      無論判決書上是否寫滿了宣判

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                  我是我命運的主宰

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                 我是我心靈的統帥

「打不倒的勇者」是一部非常激勵人心的電影,看到最後真的也會熱血沸騰。它告訴我們不退縮、不怕苦,找到改變現狀的力量,成功終有達陣之時。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