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年級的時候,那時候的小學老師是個25歲的小夥子,一個實習老師,他分享了他當時到了某個遊樂園內闖鏡子迷宮的趣事,因為鏡子迷宮容易讓人頭昏眼花,他們謹記服務員一開始的囑咐。

這個囑咐他跟我們分享。他問當時才11歲的我們怎麼才能確保走出迷宮。

我答對了!當時剛好在看一些腦筋急轉彎的書,書裡早就告訴了我「找不到出口時、迷路時只要沿著邊緣走、牆邊走就可以慢慢走出去了!」而鏡子迷宮一樣的,摸著鏡子走,不要相信自己的視覺,終究可以走出去。

我好得意。我比別人早知道了這一個點。

選秀節目有一集下的標題是chapter XX  -迷宮。

那時候正好一堆選手因為評審的指點正摸索著自己歌唱的技巧與感情收放。

部分人永遠自己知道方向,一直朝著目標走,而且很幸運地,就能達到他自己的期許。

部分人開始進入迷宮,試圖逃離,尋覓明燈。

更有些人不知道自己身處於迷宮中,直撞猛衝,坐困囚城。

幸運的,從荒腔走板於是脫繭蛻變餘音繞樑。不幸的,拋不下既有的建設,沒有完全的破壞,找不到重新建設的新意,東倒西歪,直到崩壞。

我稍早搜尋了一下自己過往的文章,以迷宮為關鍵字,發現沒有這樣的標題的文章,但我心虛了;我怎麼覺得自己總在迷宮中,繞呀繞,轉呀轉的。有時候埋怨自己的運氣差,有時候忖度自己實在太過於懶惰。

我想起了小學五年級課堂的對話,「沿著邊走,就會走到出口」,但是又有很極端的念頭出現,「萬一沒有出口怎麼辦?」,萬一,「要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摸索怎麼辦?」。

鏡子迷宮眼花撩亂,人生也像萬花筒般花花世界擾亂視聽,怎麼走?

這不單是2D紙上,更是4D的空間加時間的迷宮。

「這就是人生!」路人可能下了註解。

我想我必須要有個正面一點的結尾。

迷宮Game就走吧,結果是什麼、路有沒有走到不是不重要,但跟過程相比,渺小地幾乎可以忽視。

殘酷地,幸福不是每個人都有,而恰巧這時擁有幸福的人,我不是唱衰,但世上沒有永遠幸福這回事,當柴米油鹽、當生離死別、當經濟蕭條不景氣,當這些家常便飯出現在人生波段,迷宮一座座出現,一直要擁有的信念就是-

不要害怕。

(舉手)

「老師我知道怎麼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