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06年出版界年度最大盛事,衝著與出版界那一會兒的擦肩而過,我想我必須前往朝聖。

心情很複雜,因為曾經我以為我會是戴著工作證的會場人員,看到招牌林立,書市沸騰,好像沒有一個自己的位置,逛書展的樂趣便減了幾分。
沒有預期要買書,在書展裡於是失了神,一再地回到同樣的書區,卻沒辦法停下腳步去看看書,去精挑細選我想要的知識;週六夜晚的國際書展,在喧囂的人聲裡,叫賣此起彼落,這是出版界的大拜拜,出版界的廉價出清特賣,我心生反感。

要不是一點點的音樂聲襯著,要不是有獨特的歐洲電影展撐著,要不是一些外國書區的氛圍,要不是這個國際書展有版權交易的文化交流功能性,我想這場PARTY也就只是一場出清特賣會。
但它終究有了這麼多的要不是,整體來說還是拿了60分。

在這場書展裡,我還是看到了出版的活力與潛力,買書也大有人在。有些人收藏書,有些人真的看書,有些人用書來裝飾自己,無論如何,書的功能性存在,它就不會消失,市場就在。我看到九歌仍堅持的崗位做他的文學書,好險去年有朱少麟的《地底三萬呎》出版,書迷期待已久的作品能讓九歌存活久一點,繼續為純文學奮鬥。

台灣商務書局、遠流賣著自己的老本,金庸全集改版改寫幾次就很夠遠流長長久久,畢竟金庸已被視為經典,便有收藏的價值,而今年遠流大做金庸卡,算是為書籍開發出另外一條生財之路。

看著專出語言學習書的攤位一攤比一攤大,我們就可以發現台灣在邁向國際化的路途上,這類書籍永遠被需要,攤位前總有多如牛毛的選購者,只是餅就這麼大,看誰搶得多罷了。


繪本書操作最成功的代表莫過於幾米了。今年國際書展甚至替幾米成立專區,區內播放著地下鐵的主題原聲帶,幾米筆下人物大大地佔據柱面及牆面,遑論堆積成山的繪本書,更有各式質感絕佳的周邊商品、公仔、佈置物,經過的人皆駐足良久,討論著商品的迷人之處。更特別的是製作了最新長篇故事繪本"小披風及小蝴蝶"的主角立偶,更是大家鏡頭的焦點。

當晚,主題區正邀請愛樂四重奏演奏莫札特的曲子,曲子動人地為嘈雜的書展闢了一區頻率較不惱人的空間,星光夜首創的音樂表演,平衡了一點商業氣味的嚴重侵襲。

然後,我離開了,同時我也在想,下一次,到底我該用什麼方式,有多少能耐與熱情,再次踏入這個場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