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大場面大製作,不用當紅影星、票房保證,一點點創意、想像、還有傳教般的道理,於是有了奪魂鋸。

ㄧ開始先是看到續集片的電影介紹,然後朋友大力推薦第一集的精采,受鼓動之下,於是手邊有了奪魂鋸的DVD,然後結局的五分鐘讓人上癮,畫龍點睛。
第一集電影海報是ㄧ隻斷腿,第二集是兩根斷指,第三集已宣布要開拍,又是眾所矚目。

ㄧ部血腥驚悚片。兇手罹癌不久人世,於是他開始傳教,把那些不懂珍惜生命、浪費光陰的人抓來,製造立即的危機要激起他們的求生本能。

兇手恐怖的地方在於不怕死,而殺人全不親自動手,利用了人性的劣根製造了一次次的精采佈局。

走進電影院,花了個把鈔票,看過第一集的人要追求的是又一次被操弄,再多的殺戮、再多的噴血鏡頭都比不上劇本的巧妙安排,大家都在猜,兇手既然很快就出現,那麼怎麼玩下去,怎麼佈局?

然後我們才知道,遊戲中還有遊戲,如果你不照規則,就GAME OVER。

如果我現在就說出了結局,那麼就剝奪了所有觀影者的樂趣,那就來談談一、二集的比較吧。

兩集都是小成本的電影,第一集更是小兵立大功的經典。小成本的電影最常利用的手法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聞聲不見影」,也就是說,在經費、場景的侷限下,難以達成的畫面透過配樂、剪接、人物對白來建構出事件,觀影者卻仍感覺到事件確實的發生,而且歷歷在目;第一集非常善用這個技巧,絕多的重點鏡頭,透過被拘禁的兩位主角不安的對話裡帶過。

驚悚恐怖片的元素是什麼?窒息感、黑暗、拘禁、不確定性、絕望......?在大多的題材與技巧都被操弄過之後,還需要一點驚喜與巧思創意,而奪魂鋸1已成為另ㄧ經典,讓人回味無窮。95分。

第二集有了前一集的設定與累積,難免綁手綁腳,格局要變大、人物變多,在同樣的電影長度內,難度更高,但慶幸的是因為第一集的好成績,經費充裕下,我們能看到更多逼真的中古世紀場景、復古刑具、陰森、誨暗;但是,第一集經典的地位仍難以超越,第二集其實做到守成便已足夠,而奪魂鋸2辦到了。85分。

奪魂鋸2的劇本原來是另ㄧ個故事,恰巧被製片和奪魂鋸1的編劇看到,原本就打算拍續集的他們由於宣傳電影分身乏術,便用這個故事的架構加入奪魂鋸的設定與牽連,成功拍出了守成的一個作品,那麼下ㄧ部續集,我更希望在一段時間的沉澱之後,能看到原編劇創造出更驚人的火花,那是在驚聲尖叫系列之後,我對恐怖片又燃起的一絲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