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庫柏勒‧羅斯(Kubler-Ross)的理論,人們在失落時可能經驗到5個階段或情境,那就是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憂鬱和接受。因此不意外的,往往是癌症病患得知自己罹癌後,第一個疑問常常是:「為什麼是我?」
 
醫師也不否認癌症病人確實具有某種特定性格,因此也有所謂的「癌症性格」之說。具體的表現有,性格內向,表面上逆來順受、毫無怨言,內心卻怨氣沖天、痛苦掙扎。有些人更會情緒抑鬱,好生悶氣,日常生活中一件極小的事情便可令其焦慮不安,整個人總是處在緊張的狀態下。
 
這些人表面上是處處犧牲自己、為別人打算,內心其實不情不願,遇到困難時,一開始不盡力克服,拖到最後又做困獸之鬥。這種所謂「癌症性格」的人害怕競爭、逃避現實,以姑息心態來達到「假和諧」的內心平衡。
 
就神經生理面而言,癌症性格者會因為長期精神抑鬱等消極情緒,而影響中樞神經系統,並造成自主神經功能和內分泌功能的失調,致使免疫功能受到抑制,癌細胞就容易突破免疫系統的防禦。相對地,性情開朗、心胸開闊、坦蕩豁達的人,罹癌的機率自然降低許多。
你是否有癌症性格?下面是心理學家所開列的清單以用來檢視個人的狀態:
1.     感到強烈憤怒時,你能否表達出來?
2.     在任何情況下你都儘可能把事做好,沒有怨言?
3.     你認為自己是個可愛的人、很好的人嗎?
4.     你是不是常常覺得自己沒有價值?你常感到孤獨、被排斥和孤立嗎?
5.     你是不是全力做自己想做的事?你滿意你的社交關係嗎?你能常常發揮潛力嗎?
6.     如果只能再活半年,你會不會繼續正在做的事情?
7.     如果得知病情已到末期,你是否有解脫感?
 
理想的答案應該很清楚:1.是;2.否;3.是;4.否;5.是;6.是;7.否。
如果有兩題以上與理想答案不符,你就可能具有癌症性格。但也無須驚慌,你可以透過心理醫生的諮詢來改善自己的性格,從此正確地面對生活中的不平順和負面情緒,增強自己的癌症抵抗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