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去誠品的時候聽一段對話,是一個誠品的圖書管理員與他的朋友。

「為什麼你們要出版社負擔失竊書籍的成本?沒有人這樣吧?」朋友問。
「本來就應該這樣,哪有出版社把書印出來交給書店就不管的道理,做生意有這麼簡單喔?
    而且我們有設上限,只要出版社負擔最高到千分之四的失竊損失,不多。」
「既然不多何必要收這筆?中小型出版社已經很難生存了,還要多付這筆。」朋友反問。
「對出版社來說不多,但是妳看,每一家出版社的千分之四都由書店來負擔,兩百多家出版社那書店不就賠慘?」

誠品怪獸對出版業投下的震撼彈不贅述,只是想針對這段對話表達不滿。
1.出版社沒有把書印出來就不管,它們努力花錢做行銷曝光,並且在通路的壓力下每一本書都打了折扣,所以出版社的應變是把定價提高後再打折,都是為了通路商。
2.哪有別人託你賣的東西在你手上不見了,你還要對方吸收這個的風險,做生意有這麼簡單喔?通路本來就有應該要承擔的風險。
3.千分之四的數字從何而來?失竊率有誇張到這千分之四讓你書店經營不下去?

如果我是誠品的員工我會閉口,畢竟替不合理的作為辯護只會顯得牽強。

去誠品逛書店有種貼金的感覺,走晃走晃惹了一身文藝氣息,有種知識份子的驕傲,布爾喬亞的自豪,誠品營造了取暖的空間,就在大家滿心期待它會為大家帶來什麼的效應時,這顆蛋孵出了另一隻怪獸,跟金石堂不分軒輊,如同便利商店界的7-11般駭人;所以你在找尋誠品往你臉上貼的金嗎?現在可能只有銅臭味了。

這樣說也許太偏激了,但是在經營管理的實際面來說誠品書店部份是賠錢的,骨子裡是為了賣商場部的那些精品,這樣看來那些厚重的書一疊疊地好像一層層貴重的包裝紙,美麗卻製造環保問題,就像誠品書局制定了出版業的生存遊戲規則,不玩拉倒,卻沒有真正賺錢。

那麼誠品你就倒一倒吧,沒了誠品,我們還有page one、FNAC、政大書局、水準書局、......,以及重慶南路上汗牛充棟的獨立書店,這是聖戰,支持獨立書店是武器。

你貪戀誠品帶給你的知識份子驕傲以及布爾喬亞的自豪嗎?快要退燒了呢。
我建議知識份子現在的貼金遊戲應該要是「支持獨立書店」,去吧,去其他異樣的書店如同尋寶般發現書籍新大陸,以及你很需要的知識份子的驕傲,布爾喬亞的自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